突破/區祥江

輔導三階段

困難陳述、目標確立(逃離苦難的對策、新處境的狀態)、方法策略(給問題洞見、一起探索方法)

每分鐘可說一百至三百個字左右,大腦卻高達八百到一千字

全盤聆聽
經歷、感受、想法與掙扎、曾採取的解決措施、渴望什麼

技巧
協助其集中凌亂的思緒,觀察到眾多事情背後的主題與焦點
並以具體簡潔的字句,融會成比較有條理的主旨。

突破
避免被過去經驗所侷限,讓其看到盲點,並未其帶來改變的力量。
(舉出以往與現在不同的實際例子,並藉由暗示肯定與讚美來做為結論)

適量的「自我分享」能增進彼此的關係。
但不讓對方感到他的問題微不足道、不要長篇大論、重點放在如何跨越困難。

要求對方採納自己的意見,不但扼殺奇尋找適合自己處境的答案,也增加其對你的依賴。(是協助,不是指導)

受助者三心態
訪客(是誰的意思,要你來找我? 你想有甚麼事情發生,好讓你不需再來此地?)
投訴者要進階成訪客,顧客就是顧客

成長五階段Five Short Chapters/作Portia Nelson
第一章
我走過一條街,京旁有一個很深的洞,我掉了進去,我迷失...我無助....這不是我的錯。我花了數不清的時間,才找到出路。
第二章
我走過同一條街道。街旁有一個很深的洞,我假裝看不到它。我再掉進去。真是難以相信,我竟掉在同一處地方,這不是我的錯,但仍花了很長的時間走出來。
第三章
我走過同一條街道,街旁有一個很深的洞,我看見它仍在那裏。我照常掉進去..這已是一個習慣。我的雙眼是張開的,我知道自己身在何處,這是我的錯,就立即走出來。
第四章
我走過同一條街,那裏有一個深洞,我繞道而行。
第五章
我走到另一條街道。

全新的框架
有個人為了電腦很煩惱,因此用「人腦與電腦」作比喻
一個人支撐一個電腦系統,似乎太「偉大」了。電腦失效是好事,因為能證明它已經老化。

衝突處理步驟
合適的時間與地方、澄清雙方對衝突的看法,明白雙方行為背後的意義、不翻舊帳、表達雙方需要、尋求雙方滿意的方案

眼淚要抹乾嗎?
不會太快遞上紙巾,先讓受助者沉澱自己的情緒,除非淚如湧泉。

推動擺在前面的汽球或石頭來作為現實的抉擇
這樣就可以明白這件事情的推動力與阻力(畫圖,越多的越大)

認知治療法
生活中有不少的「自動思想」,常容易不經思考,便帶著負面的角度來面對事情,將思想扭曲
有何證據支持?有何證據可推翻?推斷是否合邏輯?有無其他原因會導致這樣的結果?

婚前輔導
可以加深彼此的認識,加強相處能力。了解兩人的強弱項、背景差異、家庭影響相處。可評估是否合是現在結婚。(TJTA)
taylor-johnson temperament analysi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懶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