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者:懶貓

  有些人在愛裡找到自己,有些人卻在愛裡失去自己;有些人因為愛而更有力量去完成夢想,有些人卻因為愛而沒有心力再去完成夢想。愛是一把雙面刃,若愛總是無時無刻都出現正面能量,即使有點小爭執,但卻不影響愛的輕鬆愉悅,還讓你越愛越自信,那麼,恭喜你遇到健康的愛。相反的,若愛總是讓你產生難過等不愉快的負面情緒,即使有時候讓你高興到像身處於天堂,但卻讓你在愛中迷失自我,甚至否定自我,那就代表這是不健康的愛。

好不容易牽起的手,絕不要輕易放手

不健康愛的獨白

  我發現在這段感情裡,我越來越不愛自己了。我開始害怕、開始逃避、鬧情緒。我覺得我讓對方束手無策,甚至感到無奈。我好害怕因為這樣,反而失去了我最愛的人。我好討厭這樣沒自信、愛吃醋、愛忌妒的自己,更討厭過於在意對方一言一行的自己。總覺好像要委屈自己才能把對方留在身邊,才能理所當然要到對方的關愛,可是卻總是覺得不夠,所以又委屈自己給出對方要的東西,然後更理所當然的要更多更多的愛…結果,對方真正想要我給他的愛,是信任他不會背叛我,然後不再委屈自己,也就不會有麻煩的小劇場要讓他費心在意與無奈。

  之後那天,我看到他公司的美女同事,他想要把我介紹給女同事認識,我卻害怕而退縮…甚至認為他根本不值得介紹我,因為我沒有他同事漂亮…所以我站得好遠好遠,偷偷的觀察他和女同事的舉動…後來他向女同事指向遠遠的我,事後走過來問我:「你怎麼跑掉了?我要向同事介紹你的說。」我只是笑笑的說:「是喔~哈哈。」

  失去了自信心,愛自己的能力,也就無法給人健康的愛,反而把愛推向離自己越來越遠的地方。否定對方的愛,無法滿足於對方給的愛,在他的朋友、同事面前抬不起頭,否定條件良好的自己、無視愛自己的能力、用不愛自己的方式互動、疑神疑鬼,直到快失控…

找回愛,就能找回自信心

  當糟糕的感受充斥滿腦時,很容易讓人失去對「愛的辨識力,」看不到自己身邊滿滿的愛,甚至是為理所當然。也許我們在愛情中迷失了自我,或者我們是一個不再相信愛的人,無論是哪一種,若出現以下情形,就要採取行動,否則只會越陷越深,導致愛走向毀滅。

1.我們想見對方、聽到對方的聲音,但若對方的注意力暫時沒有全不在我們身上時,就開始不愉快、生氣,甚至認為對方是在忽視自己,根本就不在乎自己。

解決:明白的表示自己最近需要對方多一點的關注,並要對方在他自己空檔的多時候,再與我們互動,並仔細感受言語背後無法表達的愛。自己則要告訴自己,對方並不是忽視自己,而是重視自己,讓自己有自由的空間呼吸,讓這愛吸取更多養分,適當的獨立會讓愛靠得更近,彼此在愛的道路上自由成長,卻又因為休息時的相伴,能夠互相鼓勵、支持,打造出兩個共通又不同的美麗世界。讓彼此的愛陪伴、培養自己的天賦,用天賦讓愛發揚光大,來幫助更多需要愛的人。

2.開始逃避對方的主動關心或無意識的挑起爭執,導致每次好意的互動,都以悲劇收場,彼此都以不愉快的方式結束此互動,或者我們自己刻意掩飾情緒,讓對方好意的互動草草結束。

解決:接受自己醜陋難堪的一面,打開心房讓愛進入,並勇於表達自己的正面愛的感受與想法,用原諒感謝的心情讓對方知道自己的難過之處,並適度的求助與對方討論彼此的互動方式。叮嚀自己不再掩飾情緒,比起冷淡或假惺惺應付的處理了事,不如坦白的說出對方的行為、造成自己心中的感受及自己期望對方行為的表現方式。無論對方有沒有辦法不再採到我們的地雷,但我們都要知道,對方有在做,但習慣不是一天兩天能改,可能要連續講個好幾年才有可能改。

  另外,若是地雷太多,對方一直很容易踩到,那麼可能代表我們愛的作業還寫得不夠多,也還不夠了解及接受自己的地雷(內心中被忽視的陰暗面,又稱情緒鍵。)除了要減少地雷的強度外,還要原諒對方,明白絕對不故意踩我們的地雷,畢竟沒有人喜歡惹自己愛的人生氣,千萬不要錯怪他。而地雷強度越弱的人,能發揮的天賦就越強越正面,越不容易被摧毀動搖,畢竟天賦就是要讓我們成就愛,把愛發揚光大的工具,因此為何不先用我們的愛去包容我們的另一半?並藉此強化自身天賦的實力?先讓愛幫助身邊最重要的人,讓他們快樂,這樣才能感受到除了自身外還有更多源源不絕的愛。

愛的作業,你寫好了嗎?

  若我們打開原本無私愛的能力,我們將會得到更多愛,也能更有自信的愛自己,並完成許多重要的事情,讓我們的人生不再充滿黑暗,而是更溫暖感謝的每一天。要知道,所有的困難都是為了要成就愛的能力,若我們跨越過此次困難,我們最先幫助的會是自己,再來就是所有遇到同樣困境的人。其實,所有的一切,都是為了幫助自己與他人感受更多愛與溫暖。

  我們不需要滿足他人的期待,滿足他人的期待就像是幫對方寫作業,不但阻礙對方成長,還委屈了自己的天賦。我們要做的是幫助他人滿足自己的期待或找到自己的目標,並用愛來引導他們不再把期望放在周邊人身上,而是有能力去照顧好自己的期待。若我們覺得滿足對方的期待,是必要的愛,是能讓彼此成長的愛,就去心甘情願的做。否則就該拒絕,先做好自己愛的作業,才能有辦法再去用愛引導他人。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愛人的能力,不是不適合,而是我們不夠愛自己。

《若轉再請註明出處,謝謝!》

arrow
arrow

    懶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