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報 日期:2012/02/02 果你(嘉義市)

宜芳是社區的大紅人,她熱心開朗,喜歡助人,但不會讓人有壓迫或過分雞婆的感受。
我坐完月子後回歸職場,鄰居大力推薦我把兒子托給宜芳照顧。她有四個孩子,最小的讀高一,一家人幫忙帶我兒子遊刃有餘。宜芳給我許多小男生的衣服,她說她姊姊疼孫子,衣服買太多,孫子還沒穿就長大,剛好給我兒子穿,幫我省了一大筆錢。

社區很多小孩白天上學,宜芳發起「午餐搭伙」的模式,由幾個媽媽輪流掌廚一起用餐,這比獨自在家看電視好得多。晚餐每戶只煮一道菜,六點拿到社區會議室集合,大伙再分別裝盤回家,不僅互相切磋手藝,更是省時省錢又環保。

宜芳閒暇時會試做各種口味的饅頭、泡菜、醃醬瓜或水果酵素給大家品嘗。她的手藝一流,鄰居們都讚不絕口,所以要她代做的訂單越來越多,雖然如此,她依然能在下午帶著我兒子在中庭運動曬太陽,完全掌握生活節奏。

每年中秋節,社區都會舉辦烤肉唱歌的活動,住戶陳奶奶獨自帶著孫子,因經濟狀況沒有烤肉預算。宜芳獲悉馬上發起「每戶二百元,月圓人團圓」,由她集中準備食材,再分發給各戶。烤肉食材豐富多樣,應有盡有,大家都誇宜芳「真會持家」;陳奶奶更是感動不已,二百元實現了她的願望,也幫孫子度過開心的中秋夜。

上個月我換了新電扇,宜芳將淘汰的舊電扇接收回去。那天她問我需不需要一台可設定溫度的大烤箱,原來她將電扇整理後,跟十樓租房子的大四生「以物易物」。我好感謝她,也對她佩服不已,更自慚竟把黃金當垃圾。

宜芳的老公是工地監工,每個月薪水不到五萬元,卻足以支撐全家,這可要歸功她充滿智慧的生活方式,她用三星級的經濟能力經營著五星級的生活品質,樂觀不怨懟。我認識她之後才明白,生活品質跟收入多寡,不一定是成正比。

 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LIFE/X1/6873163.shtml#ixzz1lN9i6nmu 

------------

搭伙的方式感覺很棒!家庭主婦約一約,彼此交換菜色。

自己的孩子大了,就有心力可以製作一些額外的食品,分享給大家!

還有舊物跟附近鄰居交換別的可用物品,也很棒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懶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