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平凡的東西有意想不到的用處

By ANDY SIMMONS 撰

 

      爸爸、媽媽來到我家,幫忙做一項我一直拖延著的工程:清理家居。他倆可真懂得節儉!當我問他們要買什麼清潔用品,他們說:「不必了,我們會就地取材。醋放在哪裡?」我遞上一瓶義大利十二年陳醋;媽媽卻不理會,去拿起一瓶普通白醋,然後命令我去做三明治,不要阻礙她。

 

  我吃著三明治,看見她利用白醋除掉地毯的污跡,覺得這方法挺怪,但之後她用鼻子去嗅書架,更令人摸不著頭緒。如果有哪本書令她想打噴嚏,她便把書拿進廚房,放進冰箱。她說:「這樣可以去除書的霉味。」雖然我有點半信半疑,但仍點頭表示同意。

 

  「哎,這兒有些碎玻璃,是你幹的嗎?」我聳聳肩,不置可否。

 

  媽媽拿走我手上的三明治,把火腿丟給小狗吃,將麵包上的美乃滋(蛋黃醬)抹在我的頭髮上,然後用麵包小心翼翼拖去地上的玻璃碎片。我抗議了一聲,她解釋道:「美乃滋是潤髮乳, 而麵包可輕易撿起微細的玻璃碎。」

 

  媽已經「失去理智」,看來得向她的丈夫報告一下。我看到爸爸在園子裡,將三十公克伏特加酒與少許洗滌劑及兩杯清水混和,倒進噴壺內。他見我一臉疑惑,便說:「我在清除雜草。」我問:「用伏特加酒?」他邊噴邊答道:「天氣晴朗時,適宜用這種混合劑;裡面的酒精可以令雜草枯萎。」我說:「你知道這瓶酒很昂貴嗎?」他滿不在乎。

 

  我返回屋內,看到媽媽正在用香蕉皮擦拭我的皮鞋,心裡暗想:「全世界都瘋了嗎?」正想開口說話之際,啪的一聲,我踩在香蕉皮上滑倒在地:「噢,我的背呀!」接著聽到媽媽大聲喝道:「不要動!我去拿鬆肉粉。」說畢,她脫去我的鞋子,並拿著一隻襪子,一溜煙地跑進廚房。我想叫住她,但媽媽跑得很快。回來時,她手上拿著混了水的鬆肉粉糰,輕輕往我背部揉;然後她把塞滿乾腰豆的襪子放入微波爐加熱三十秒鐘,再放在鬆肉粉糰上。

 

  我本想打電話報警救助,誰知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:我的背舒服多了。鬆肉粉糰減輕了背痛,豆襪子則有如熱敷墊。

 

  霎時間,我的成見一掃而空。皮鞋看來光亮了;地毯雖然有美乃滋的味道,但污跡消失了。園子裡的爸爸一邊品嘗伏特加,一邊欣賞他的傑作:枯草一堆。雖然難以置信,但爸媽的「土法」似乎十分有效。我們其實不必經常購買什麼特效洗滌劑之類的化學品,因為家裡已配備不少清潔用品, 甚至紓緩背傷的東西也不缺。

 

  我邀請爸媽留下吃晚飯,但媽媽說:「我要回家做沙拉,把生菜放入洗衣機裡。」我又以為自己聽錯,她再次指點我:「把菜放入枕頭袋,用繩子把袋口綁緊,連同一條毛巾放入洗衣機。啟動後,洗衣機就變成一部巨型沙拉攪拌器。」

 


 

廚房用品妙用無窮

 

  卸妝:如果卸妝品剛好用完,不妨用起酥油替代,同樣有效

 

  頭髮黏上了口香糖(即香口膠):孩子的口香糖不知怎地黏在你的頭髮上?不用愁,用花生醬揉搓口香糖,口香糖便會慢慢脫離髮絲。

 

  面部護理:黃色芥末醬除了塗在熱狗上,也可塗在臉上,能起護膚之效;不過,注意切勿觸及眼睛,使用前也應先塗少許作測試,以確保不會引致任何不適。

 

  狐臭:用少許醋噴在腋下,不單能減少體臭,更可除去襯衣上的防汗劑痕跡。

 

  緊急剃毛膏:剃毛膏用光了,怎麼辦?可以將奶油(即牛油)厚厚地塗在沾濕了的皮膚上,便可順滑地剃毛了。

 

  令暗瘡枯謝:成年人臉上長出「青春痘」是很難堪的事。將壓碎的阿斯匹靈藥粉,加一點清水塗在暗瘡患處,數分鐘後沖洗乾淨,可減少紅腫兼止痛。

 

  滋潤乾燥皮膚:手肘起鱗片,皮膚乾燥,苦不堪言?可以用檸檬汁及小蘇打粉混和治理。

 

  拔除尖刺:如果用針頭刮手指,仍未找到那尖刺,可用透氣膠帶蓋著傷口;三天後,將膠帶撕開,尖刺可能現形。

 

  消除雙手難聞的氣味:剝完蝦殼後,雙手沾滿難聞氣味?取一小撮咖啡豆揉擦吧,咖啡豆釋出的油分會吸走氣味。

 

  運動鞋除臭劑:如果你每次脫鞋後,發出的陣陣臭味令小貓也昏倒,是時候想想法子了。將數隻舊襪子填滿有香味的貓砂,綁緊襪口,然後塞進鞋內放一夜,就能去除臭味。

 

  (請注意,這些生活智慧,效果各有差異,並不保證一定能見效。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懶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